English

全面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做好“十五”计划编制工作和明年经济工作

温家宝在全国计划会议上强调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做好“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全国计划会议讲话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努力做好“十五”计划编制工作和明年经济工作。

温家宝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在世纪之交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到十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和指导方针。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又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两次会议精神,对于做好“十五”计划编制工作和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建议》和江泽民、朱基同志的几次讲话,把握好几个重点。

第一,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制定“十五”计划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这四句话是一个整体,核心是发展。新世纪的发展要有新思路,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坚持扩大内需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近期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落实扩大内需方针的具体措施,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

第二,坚定不移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中国是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农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要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目标,作为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根本任务,摆到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必须十分注意保护粮食的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农民增收困难的情况下,这项改革对农民休养生息,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第三,着力做好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结构调整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工业化尚未完成,又面临全球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必须走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把信息化与工业化密切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信息化。我国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所有制结构的多样性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结构调整必须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二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三是东部、中部发展与西部大开发的关系。

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在新世纪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今后五到十年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十五”期间,抓好具有战略意义的若干重大项目建设。要抓紧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交通网络干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南水北调等关系全局的项目,要加紧论证,尽早实施。

第五,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一要靠科学技术,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二要靠体制创新,推进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

第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扩大内需、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要重点解决好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问题,特别要关心城乡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要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温家宝指出,制定“十五”计划,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计划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认真做好这项工作。编制“十五”计划,要全面贯彻中央《建议》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按照中央提出的二十一世纪头十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十五时期的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较快的速度。同时,经济增长的速度,应当是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速度。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第二,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这是我们多年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经济发展不能超出国家和社会财力物力的承受能力,不能牺牲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现实利益。在此基础上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第三,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要有全局观念,开阔的眼界,把握国际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趋势,了解全国经济发展的全局,认真分析研究各自的条件,确定发展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不盲目攀比。特别要注意防止重复建设。不仅要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也要防止不顾条件盲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温家宝说,“十五”计划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一是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计划的方法、内容和形式都要进行改革,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职责,计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主要通过市场机制去实现。二是充分体现计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实行国家的宏观调控,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计划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要从战略的高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任务、政策措施。计划指标总体上应该是预测性、指导性的,对社会经济活动起引导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